中乌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再创辉煌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渊源很深。乌独立以来,双方关系发展迅速,近两年中国已经跃居乌兹别克斯坦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中乌两国总理互访,推动中乌务实合作再创辉煌。中乌交往史悠久,血脉相连。乌兹别克斯坦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古丝绸之路从乌穿过,撒马尔罕、布哈拉、塔什干、希瓦等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中国史籍对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的很多地方都有记载。如,《史记•大宛列传》中的大宛即现在的费尔干纳地区,部分位于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中国素有“昭武九姓”之说,即这一地区的古国多是来自今天甘肃一带的月氏人所建。

2019年2月,在乌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月氏与康居的考古发现”,揭秘了月氏文化在该地区的发展情况。《大唐西域记》对一些地方的描述更详细,如关于飒秣建国(也就是撒马尔罕,唐时称康国)介绍称,“并位于诸国之首,国大都城周二十余里,极险固,多居人。异方宝货,多聚此国”。

在南北朝、隋唐期间,不断有中亚人来华定居,并以自己的母国名为自己的姓氏,故今天的康姓、安姓、石姓等部分来自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如,著名的历史人物安禄山、史思明。元朝时期曾将一批西域工匠东迁,一些人成为要员,如,来自布哈拉的赛赤典被任命为云南行省平章政事(云南行省的最高长官)。出生于撒马尔罕的天文历法学家伍儒应邀到南京参与修建天文台,并在“回回司天监”任职。其后人曾“历五世皆世其官”,今南京的伍姓多其后裔。由此可见,中乌不仅交往历史悠久,且血脉相连。

新时期中乌关系不断站上新台阶。乌兹别克斯坦独立后,中乌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1992年1月2日建交以来,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等领域合作全面铺开。2012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签署《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以法律形式确定了长期友好关系。2016年,两国宣布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阶段。

经贸合作方面,双方的经贸、投资、交通、通信、能源和非资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成为乌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2017年底,乌总统发表首份国情咨文,其中三次提到中国。在乌优先的经济伙伴中,第一是中亚邻国,然后就是中国,再次才是俄罗斯、韩国、美国等。

2019年是中乌合作的一个重要节点年份。这一年,中乌交往格外频繁。4月,米尓季约耶夫总统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达成了两个重大项目:中国丝路基金投资撒马尔罕国际会展文旅项目;中企在乌建设中乌医药城项目。

8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首次访华,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11月,中国总理李克强首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与米尓季约耶夫总统和阿里波夫总理举行了会谈。

如此高频率的互访彰显中乌关系不仅非常好,还非同一般。在出访前,李克强总理在乌主流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开放合作共同发展》,表示“愿做乌方开发合作的伙伴”,也足见对此访的重视。乌方更是高规格接待,双方签署了经贸、投资、海关等多份重要协议。

李克强总理访乌,不仅进一步巩固双方的战略互信,更重要的是使双方的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夯实两国合作的经济基础。据乌方统计,1-9月,两国贸易额达59.11亿美元,同比增长32.9%,占乌外贸总额的18.7%。中国是乌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在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乌经贸合作逆势上行。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潜力巨大。近年,乌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米尓季约耶夫在与李克强总理会谈时表示,乌方正在推进改革开放,愿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几乎所有到过乌兹别克斯坦的人都感受到,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很像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充满了活力。从各自的资源禀赋出发,双方的合作在以下几个领域最具潜力:

其一,交通物流互有需求。乌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地,是世界仅有的两个“双内陆国”之一,对外交通不便意味着参与国际分工困难。因此,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更便利“走向海洋”是乌战略选择。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优势明显,双方成功完成了21公里的中亚最长隧道“卡姆奇克”,让乌国民众认识到中国的建设能力、建设速度和建设质量,增强了合作信心。作为中亚的中心,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中国-中亚-西亚交通经济走廊的枢纽。中国-中亚天然气ABCD四条管线全部过境乌境,也是其地理位置重要的最好注释。

其二,经济多元化战略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是天作之合。独立以来,工业现代化、经济多元化、生产本地化一直是乌国家战略。米尓季约耶夫就任总统后,启动大规模经济改革,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引资力度。2019年被定为“积极投资和社会发展年”就是体现。乌方对产能合作方面的诉求是,开展电子、纺织、建材、轻工、食品加工、石化、制药、可再生能源、玻璃、陶瓷等领域的合作。上述大部分领域都是中方的强项。乌社会稳定,生产资料相对便宜,电力供应充足,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其三,农业合作,人口大国的天然交汇点。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3300万,对于面积不到45万平方公里且有大片沙漠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说,农业是关键。目前,中国是乌棉花的最大买家,也是土壤改良设备的最大供应方。乌兹别克斯坦在农机、农作物种子、滴灌、土壤改良、农产品仓储、农业园艺等方面有很强的合作诉求,也是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中国在上述领域有技术和资金优势。2018年,以樱桃、绿豆为代表的乌农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中国也是乌葡萄干、甘草的主要进口国。

其四,旅游合作,前景无限广阔。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全国有4000多处历史、宗教、建筑古迹,有5处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还有30多处进入预备名录。与前总统卡里莫夫不同,米尓季约耶夫总统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在担任代总统时,他就签署了《关于采取措施保障旅游业加速发展的总统令》,要求对旅游业进行全面改革。2019年9月,米尓季约耶夫签发总统令,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对来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中国游客实行短期旅游免签政策,停留不超过7天。2020年,中国人赴乌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