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一

中国与非洲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合作,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水平不断提高。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与非洲经济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以实际行动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时郑重承诺,尽管中国自身也面临困难,但是中方将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加强中非务实合作,越是在困难的时候,中非越要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克时艰。今年上半年,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经贸合作继续保持总体发展势头。 

  一、中国积极扩大对非贸易。中国同非洲的53个国家均有贸易往来。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非洲市场的消费水平,非洲的特色商品也逐渐被中国消费者熟悉,中非贸易的健康发展对双方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十分有利。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年均增长30%以上。2008年双边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了近10倍,提前两年实现了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峰会期间提出的目标。2009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非贸易也出现下滑,1—6月中非贸易额370.7亿美元,同比下降30.5%。 

  为增强非洲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扩大非洲产品对华出口,中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自2005年开始中国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产品零关税待遇,目前受惠商品已增加到近500个税目。截至2009年6月底,我国进口非洲受惠商品累计8.9亿美元。 

  二、对非投资稳步发展。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开展互利合作。今年以来,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加速下滑,但中国对非投资没有像一些国家那样釜底抽薪、大量抽逃,而是迎难而上保持快速增长。1—6月,中国对非直接投资5.52亿美元,同比增长81%。这充分表明了中方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改善非洲人民生活、携手共对危机的真诚愿望。目前,经商务部核准或备案的在非中资企业超过1000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中国企业在实现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也带去了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加了当地的税收和就业,为当地培养了经营管理人员。 

  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富有成效。非洲是我主要海外承包工程市场之一。众多实力雄厚的中国工程企业凭借成熟的技术、合理的造价和过硬的质量,与非洲国家开展项目合作,参与建设和发展当地基础设施。2008年9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对外工程承包管理条例》,对外工程承包的法规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促进了相关业务的健康发展。受金融危机影响,非洲国家建设资金短缺,我企业的成本优势更加突出。2009年1—6月,我企业在非新签承包劳务合同224.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61.1%。 

  四、对非援助成果显著。中国对非援助属“南南合作”范围,充分尊重受援国意愿,真心帮助受援国发展经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损害别国利益,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50多年来,中国为非洲50多个国家援建了900多个项目,涉及农牧渔业、轻纺工业、水利、电力、通讯、交通、食品加工业等各个领域。中国还向广大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和技术援助,为非洲国家培训了3万名各类人员,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1.7万人次,派遣技术人员35万人次,减免了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对华政府债务。 

  五、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开展务实合作的有效平台。为加强南南合作,深化中非友好合作关系,2000年中非双方共同创立了中非合作论坛。8年多来,中非双方以论坛为平台,就中非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务实合作。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胡锦涛主席在会上宣布了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举措,受到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两年多来,在非洲国家的密切配合下,中方本着互利共赢、友好协商、高效务实的原则,认真落实8项举措。目前各项举措的落实工作进展顺利。 

  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已向非洲国家提供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支持53个项目;中非发展基金确定投资近4亿美元支持23个项目,将带动中国企业投资20多亿美元;非盟会议中心于2008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11年竣工;免除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基本完成;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受惠商品范围全部实施;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建设初具规模;已为非洲培养11402名各类人员、派遣166名青年志愿者;建成了54所农村学校;设立了16个抗疟中心。其他举措也都在积极推进中。 

  50多年来,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的理念,坚持在尊重主权、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中非双方高度重视对方关切,互相学习发展经验,不断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近期,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表示,非洲经济的增长主要靠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拉动,中国需求的重要性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他相信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这一增长势头,将带动非洲经济重新回到金融危机前6%的增长水平。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非经贸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愿与非洲国家一道,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在“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基础上,采取切实的步骤和措施,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