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第8次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第8次会议于2016年8月14日—17日在秘鲁阿雷基帕举行。来自中国、美国、秘鲁等16个APEC成员经济体、中国澳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泛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等代表100余人参会。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率中国代表团参会并作为PPSTI机制主席主持了会议。

    此次会议以“科技创新促进有质量的增长”为主题,讨论了PPSTI内部建设、对外合作、重点活动成果、年度报告等议题,通过了“独立评估意见报告”和“PPSTI年度报告”,原则通过“PPSTI中心和长效机制指导大纲”。8月16日下午,PPSTI与人力资源工作组(HRDWG)举行联组会,围绕跨机制联合项目合作、跨境教育与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8月17日上午,举行APEC科研论坛(ART)活动,各经济体代表就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技术与粮食安全等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议题展开讨论,为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青年科学创新与教育奖(ASPIRE)颁奖典礼,主题为“食品安全技术”,中国江南大学青年学者匡华教授在21个经济体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这是我国学者首次荣获该荣誉。

    此次会议代表包括来自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浙江工业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单位共14位代表,参与汇报和推介中国APEC基金项目,涉及智慧城市、区域发展、工业4.0、中小微企业、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各参会代表还积极参与了全会能源、气候、跨境教育等专业议题讨论。

    8月18-19日,举行第4次APEC首席科学顾问和相当机构代表(CSAE)会议,本次会议由新西兰首相首席科学顾问主持,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中国、印尼、韩国、马来西亚、巴新、秘鲁、中国台北、美国、越南等12个经济体与会,讨论了自然灾害、小岛经济体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等科学议题,并讨论通过CSAE议事规则。


    背景:APEC是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开展区域经济与技术合作的重要组织。PPSTI是APEC经济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SCE)下属的工作组之一,于2012年8月由产业科技工作组(ISTWG)更名成立。PPSTI领导机构为管理委员会,由主席、两名副主席和首席参事组成,中国代表目前担任主席,任期2015-2016年。PPSTI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例会,讨论APEC科技与创新领域合作议题。科技部是这一合作机制的国内归口管理部门和对外联络窗口。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