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非洲经济增加投资和贸易提供巨大机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主任阿贝贝·塞拉西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是非洲未来50年实现社会经济转型目标的重要伙伴,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非洲经济增加投资和贸易提供巨大机遇。

  塞拉西说,在过去二十年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在改善经济和社会条件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例如,该地区的实际人均收入平均增长了50%,在莫桑比克、安哥拉和卢旺达甚至翻了一番,这些都是显著的成就。他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于一些国家政策的改善以及更具支持性的外部环境,包括更强劲的全球增长和更高的商品价格。”

  塞拉西说,中国是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也是投资和融资的重要来源。根据非盟《2063年议程》所表述的一样,中国将是非洲未来50年实现社会经济转型目标的重要伙伴。

  塞拉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非洲经济增加投资和贸易提供了巨大机遇。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建立非洲大陆非常需要的基础设施,促进区域连通性,促进贸易和增长。更重要的是,他们正在建立一个促进私营部门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框架。在努力实现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撒哈拉以南非洲需要增加所有部门的投资和生产力。中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特别是通过外国直接投资和技术转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塞拉西认为,为了规避信用风险,关键是要实施好项目,包括确保项目质量、债务可持续性、治理标准,公开采购和鼓励私营部门参与等。这些投资应有助于实现回报的结构性改革,而且必须在可持续的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进行。这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降低上述风险,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

  塞拉西表示,21世纪将是非洲世纪,该地区将成为许多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基地。其中一个最引人注目的问题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年轻人口——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通过将非洲劳动力纳入全球供应链,全球经济将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