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非遗盛典精彩演绎世界非遗
  2024年1月11日,以“传承 传播 传递”为主题的首届外交官非遗盛典活动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活动由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组委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文化外交委员会、中国地名杂志社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国务外事国宾礼管理中心、国华影视基地协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支持,东方文明(北京)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和丝路传承(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签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文化多样性中最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最宝贵的共同财富,承载着人类的智慧、人类历史的文明与辉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外交官非遗盛典正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文明交流、民心交融的重要举措,此举旨在搭建非遗特色文明交流互鉴的国际舞台,推动非遗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通过外交官独特的视角和传播方式,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主席、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申遗代表苏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文化外交委员会秘书长王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网总编辑孟庆功,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中国国务外事国宾礼管理中心秘书长芦焱,川酒集团鲲酒品牌总经理蒙罡,国华影视基地总裁刘国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技艺传承人金文、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执行主席魏欢、副主席龙小菲、秘书长朱连强、副秘书长胡周,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塞尔西奥·卡夫雷拉,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乍得驻华大使哈里纳,葡萄牙、阿根廷、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委内瑞拉使馆临时代办以及来自泰国、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墨西哥、伊拉克、约旦、希腊、波兰、保加利亚、博茨瓦纳等八十余国驻华使节以及文化领域相关领导和专家、非遗传承人、行业学者、代表性企业和各界媒体共同出席本次盛典。
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主席、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参赞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申遗代表 苏旭 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文化外交委员会
秘书长 王振 致辞
中国地名杂志社副社长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网总编辑 孟庆功 致辞
古巴驻华大使 白诗德致辞
川酒集团鲲酒品牌总经理 蒙罡 致辞
国华影视基地总裁 刘国华 致辞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本次盛典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中国民族服饰走秀《苗绣》、中国民歌《这就是西藏》、中国戏曲《京剧串烧》《川剧变脸》、中国杂技《中幡》、中国传统戏法,还有古巴驻华大使馆推荐的非遗舞蹈《伦巴》、喀麦隆驻华大使馆推荐的非遗鼓舞《太阳升起》、马来西亚传统舞蹈《扎宾》、俄罗斯传统舞蹈《竞赛舞》等,更有众多世界青少年培养计划的优秀非遗小使者参演,精彩演绎了多项世界非遗。

国内外精彩非遗节目表演
世界非遗青少年培养计划 非遗小使者精彩出演
  在场各国驻华使节称赞不绝,在场嘉宾纷纷表示,此次盛典的活动形式和良好的氛围不仅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更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世界舞台。
驻华使节为现场精彩非遗表演鼓掌
  世界非遗传承人大会组委会在本次盛典活动中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火箭军文工团团长周炜、演员刘佩琦、宋宁、常君、文化学者梁宏达、刘国华、歌手黄琦雯、钱霈宸、书法家李纯博、张飙、刘相阳、果锡森、新牧人组合尼玛格桑和格桑次仁、付振宇、允安、郭建国、杨桂萍、黛安娜、胡玉英等等众多文艺界知名人士颁发2024年度非遗守护人和中外文化交流使者荣誉,希望大家发挥在各自不同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非遗的保护、传承和传播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颁发荣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是人类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民众积极参与,形成了保护非遗的热潮和声势浩大的系统工程,中国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非遗保护领域重要的倚重力量。本次外交官非遗盛典,由川酒集团鲲酒品牌冠名,并得到了并得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浙江中医药大学坤宁和堂、浙江万事利丝绸、北京拉莫塔酒庄、北京采一非遗、北京墨艺品、福建政和瑞春茶业、武夷山慈心园茶业、遇林窑盏、延宾汝瓷、七仙山泉、雪顶山矿泉、青岛百年维康、昆山浓酱清酒业、丹凤商萸山酒业、福鼎市桑湖茶业、武夷山市好茶严选、徐州千歌优品等单位和品牌的大力支持。伴随着外交官非遗盛典活动的持续举办,各国家、各地区的非遗也将更好地面向世界舞台深入交流,并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交官非遗盛典
  本次外交官非遗盛典受到了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中国报道、人民网、中新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及中国青年网等均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古巴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公众号予以支持和转载。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