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富仲访华,对中越“一带一路”合作有多大推动作为?

正值中越建交67年之际,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邀请来华访问。作为好兄弟、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这是阮富仲总书记连任后首访中国,也是新年到访中国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这对于深化中越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各领域密切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的对接合作,提升中越命运共同体。




中越两国人民有着“同志+兄弟”的传统友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越两国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进一步促进两党两国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阮富仲总书记的会谈中提出加强高层引领、深化两党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对接、拓展两军合作、加强国际协调等七点建议。阮富仲总书记也指出,坚持中越“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及“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推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越南对外关系的战略选择和长期外交政策,头等优先。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国政治制度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互为发展机遇。中越两国党际交流日益加强,两国领导人通过频繁互访有助于加强两党两国高层沟通和互信,通过政治引领,对接发展战略。2015年,中越两国签署了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党际、交通、旅游、产能合作、文化、铁路、能源、金融、地方合作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高层的频繁互访还可以直接推动“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的对接合作,此次双方在进一步推动海上、路上、金融三线合作取得务实成果,有助于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并将加强两国构筑以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基础的命运共同体,必将惠及中越两国人民,为两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互利共赢。

在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今年又将迎来欧洲换届年,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正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在全球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中越两党两国如何加强合作令人期待。我们有理由相信,阮富仲总书记的来访,将更加坚定两党两国合作的信心,也将为世界政治和经济增加新的稳定因素。


贸易畅通为中越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越南已成为中国第6大出口国和第11大进口国,而中国则连续12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越南发展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比2016年增长了十多倍。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情况下,2015年中越两国贸易额9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中国对越南的投资在中国对外投资的116个国家地区中排名第九。2016年越南GDP增长6.2%,低于2015年,促增长成为越南的当务之急。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盛行的背景下,特别是在美国宣布退出TPP后,中越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意义重大。


加强中越合作还将有助于促进双方经济结构调整。世界银行建议越南进行结构性改革,越南正在致力于包括国企在内的经济结构改革,中国今年也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中越双方加强政治经济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将有助于两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随着美联储加息,2017年将可能引发美元的回流甚至美元荒的出现,而加强中越之间的货币及金融合作,将有助于降低金融风险,尤其是通过加强设施联通和货币流通,将有助于加强中越间的贸易及产业合作,也有利于加快区域经济增长。


中越两国要落实在联合公报中所提出的加强“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的对接合作,首先要在基础设施和金融货币等领域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包括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园区的合作建设。中越两国产业互补性强,中国制造业有丰富技术和管理经验,近年由于产业结构调整部分企业正在“东南飞”,中越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在纺织、电子、建材、辅助工业、装备制造、电力、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产能合作。这不仅有助于促进双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且有利于提高越南的工业化水平,促进双边经贸快速发展,进而促进东盟的区域经济增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越两国友好的历史源远流长,促进中越文化、智库、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推进民心相通。中越两国每年有300万人次往来,2016年前十个月,中国到越南旅游的人数就达223万人,增长55%,每周开往越南的航班超过200个,中越互相交流学习的留学生超过13000人。因此完全应该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及在新闻、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领域合作,夯实中越友好民意基础。


中越可以通过加强国际协调,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亚太自贸区的构建。中国不仅支持越南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发挥更大作用,也支持越南主办2017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年正值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加强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越可以通过务实推进海上合作,落实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以双边协商为正确途径,以合作开发为共同目标,妥善处理并管控好海上分歧,逐步积累共识,扩大共同利益。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中越加强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将极大地促进包括东盟在内的区域经济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中越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本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两国高层引领各部门深入务实合作,中越友好合作在所有领域都将取得新的进展,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强。随着双方经贸等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推进,中越命运共同体将越加紧密。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