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带一路相关数据

  近期,重庆社科院发布了一份基于对“一带一路“相关65个国家10年来贸易数据分析的研究报告,把沿线国家贸易关系梳理得有条有理。正事儿君当然也第一时间拿到了这份报告。不过,今天正事儿君可不想列举数据,65个国家10年来的600-700万条贸易记录,想想都头大。但正事儿君认为,社科院专家们在报告里分析出的有些好玩又好用的结论还是值得一看的,比如下面这些:

         除了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外,正事儿君还在报告中发现,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的占比也达到三分之一,地位更为突出呢。另外,“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口产品结构和出口产品结构相似度非常高,达到80%以上。


        这是一张全球的货物出口云图,名字越大,当然占的比重就越高。一眼看去,“大个子”群体中是不是“一带一路”国家还不少呢?可见“一带一路”国家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还真不是一句空话。


        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生活中的商人做生意一样,一定得知道竞争对手是谁,市场又在哪里?重庆社科院的这份报告基本上也是根据竞争和互补两大角度进行研究的。那么问题来了,在“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里,到底谁是谁的对手,谁又是谁的“另一半”呢?


        这张图显示的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咱们中国的贸易竞争关系,颜色越深的地方和中国在贸易上的竞争性越强!


        其实,这十年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的贸易竞争是在加剧的,并且形成了三大竞争群体。听着像不像武侠小说里的”三大门派”?但还真不一样。比如第一大群体,就是以俄罗斯为首的石油资源国家,他们内部竞争激烈,但和板块外部非常和平;第二大群体以印度、新加坡为首,还有部分中东欧国家、西北非国家;第三大群体,就是以中国为首,还有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和独联体国家了。后面两大群体之间竞争比较激烈。


        在互补方面,正事儿君想说一句,如果甲国主要出口大蒜,乙国本身不产蒜,但乙国人离了大蒜又咽不下饭,这就叫互补。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有超过四分之三之间存在贸易互补关系,且整体互补性在日益增强。


        咳咳,正事儿君知道大家此时在想什么了,其他国家的事情说那么多,可我们更想知道重庆企业以及中国企业的市场在哪里?前面的那张图大家也看到了,与中国贸易竞争最激烈的是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捷克、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互补关系最强的国家是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互补意味着市场,这才是正事儿君今天唠唠叨叨说了这么多的重点。


        记住上面这张图吧,颜色越深的地方,说明和中国的贸易互补性越强!


        好了,既然市场在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那重庆企业的机遇在哪里,也就不言自明了。正事儿君此时想考个问题:2015上半年重庆最大的一笔对外实际投资项目是哪个?你们天天在后台吵着说自己是关心重庆政经大事的资深内涵新闻素养极高读者, 怎么会不知道答案?


        关键时刻还得看正事儿君,那就是:力帆在俄罗斯的汽车整车厂项目。这个项目能成功的重要基础就是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贸易互补性非常高,而且又是汽车项目,难怪很容易就做大做强了。


        既然中东欧地区充满商机,那么重庆在开拓这块市场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经过梳理,正事儿君发现重庆市领导及各界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一机遇,而且下了很多先手棋。记性好的小伙伴们可能还记得,孙政才书记2014年就专门率团访问了中东欧三国,还向当地政府好好地推介了一番重庆。以前,大家可能看不懂这些新闻背后的意义,现在回想,是不是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今后,请格外关注重庆在中东欧板块的动作。那么,这些年重庆和中东欧国家都是怎么加强联系的呢?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