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贸易政策或利于一带一路模式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轮廓渐显,中国会受负面还是正面影响?市场直至现在还搞不明白这一点,连特朗普自己很可能都不知道,因为这还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轮廓渐显,中国会受负面还是正面影响?

  11月15日被披露的一份特朗普过渡团队备忘录列出了特朗普上台后200天内将在贸易领域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包括重新协商或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终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继续寻求双边贸易协定等举措。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对财新记者表示,从当前的趋势来看,多变、诸边、区域性的贸易协定好像已经不合时宜了,国家与国家间更希望开展双边的合作和经贸关系,而不是先经由谈判桌上好几年的谈判,达成一个框架再行合作。

  川普明确反对TPP, 他接着表示,从他的角度,在整个贸易政策框架中很可能也会是比较实际的,知道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如谋划双边的贸易协定。

  在他看来,从中国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本来也是一种开放性的安排,给各国进行多元经济合作的机会,更着眼于沿线国家具体的合作,而不是先谈降关税。因此,在当前环境下,“一带一路”这样的合作模式可能更有效率,不用在法律框架下,相对灵活。其自身成功的机会也更大。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也表示,美国在国际范围内收缩战线而更加注重国内,中国自身的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压力就会有所减轻,并且近期特朗普的国土安全顾问表示反对成为中国主导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战略失误”, 并希望特朗普对“一带一路”的回应会“更加热烈”。

  所以,特朗普可能帮中国一把,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是正面的。不过他也表示,对于特朗普上台是利于中国还是不利于中国,不用急着下结论。市场直至现在还搞不明白这一点,连特朗普自己很可能都不知道,因为这还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