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桌   

月牙桌是汉族传统家具之一,又因为它是由两个半圆拼成的,所以也叫半圆桌。中国明代的圆桌,往往是由两片拼合,两片拼合的圆桌通常被人称为月牙桌,

功能配置

月牙桌造型工艺与圆桌相似,有直腿、三弯腿、蚂蚱腿等不同形式,桌腿也有三腿、四腿不等,腿下有马蹄足或带有托泥,托泥通常有窗格形、冰纹形等。月牙桌分为有束腰和无束腰形,有束腰的月牙桌,束腰之下一般都会有雕刻精美的牙子,蚂蚱腿形月牙桌两腿之间形成壸门轮廓,造型比较秀丽,三弯腿形月牙桌又具柔和的线条美。月牙桌两半桌的角腿各做半只腿形状,当需要组合时,两半腿正好合成一条整腿,与圆弧面的腿宽度相等,两个拼合起来即为圆桌。


产品特色

明代的月牙桌不施装饰,却在洗练当中透出自然之美。清代的月牙桌做工精美,周身布满雕饰,有西番莲折枝、如意、蝙蝠等图案。

月牙桌虽然是在圆桌的基础上衍生的家具,但是它和圆桌相比,更 美观、实用。两半月牙本身就代表着祥和、宁静,而它独特的线条,优美的造型又从视觉上带给人全新的享受。月牙桌灵活、秀气,不仅合并起来和圆桌有一样的用途和效果,还以它独特的结构达到便于拆分的特点,使得在空间上得以合理利用。月牙桌平时可分开对称摆放,多在寝室和较小的场合使用,可靠墙或临窗,上置花瓶、古董等陈设品,别有一番风味。

月牙桌在追求家具的形体美、做工美和装饰美的同时,又遵循着家具的实用性。 月牙桌的一半可以用来吃饭,一半用来烧香供神。当喜庆团圆的时候把两月牙桌并拢便成了一个大圆桌,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团团圆圆。月牙桌一般成双成对出现,百十年后保留一半儿,已属幸存, 得窥全貌,则更不易,以致后来的人们误认为可以靠墙而立、单独使用的半边儿本来就是一张完整的桌子。


发展历史

由于月牙桌具有形式美观、便于拆分等特点,明以后直至民国,都有大量制作。月牙桌不知不觉成了千家万户最常见的家具,伴人们度过无数油灯照明的居家日子。

月牙桌 以它独特的造型同样被许多现代人喜欢,一张古朴、端庄的月牙桌放在客厅的一角,使它在满目的现代家具中别具一格,点缀了家居的空间。房间柔和的灯光袭 在月牙桌圆润、流畅的线条上,在现代中体现了汉族传统文化之美,使整个房间显得典雅、尊贵。

因为它合起来似圆月一轮,分开来却像月牙两半儿。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