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万历青花瓷   

明代万历(公元1573-1620年,明神宗朱翊钧年号)朝共48年,是明代历时最长的朝代,这一时期资本主义开始萌芽,社会经济有所发展,由于宫廷和上层社会对于细瓷的追求和废除禁海,致使瓷器产量剧增,青花瓷品种繁多,数量巨大,还出现了专供对外贸易的外销瓷。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器物造型也开始转变,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此风格一直影响了明末乃至清初青花瓷器的面貌。

胎釉

故宫藏明万历青花经文观音菩萨图碗故宫藏明万历青花经文观音菩萨图碗万历青花胎土淘炼不够精细,所以总体质地不如前朝,较粗松,制作工艺也不如前朝精细。

官窑小件器物胎体精细致密,且白腻,大器稍差,釉面光润肥厚,足内施亮青釉。

民窑器胎体大多厚重,修胎不规整,琢器类有明显接痕,碗、盘类的圈足足径比较大,底足制作粗率,大多为粗砂底,有明显的跳刀痕,个别的是平底或浅宽圈足,底部中心落款处常有凹陷,露胎处有火石红和铁锈斑点。早期的釉面比较细腻、肥厚,光泽度强烈,玻璃质感极好,晚期的釉质稀薄,还常有缩釉现象。

盒类瓷器多变形,不平整,撇口碗的口沿有极小的凸起边,盘塌底严重,碗、盘足内有跳刀痕和火石红色。

折叠编辑本段青料

故宫藏明万历青花龙穿花纹梅瓶故宫藏明万历青花龙穿花纹梅瓶万历早期仍然使用回青青料,发色浓重艳丽,蓝中泛紫。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回青料用竭,开始使用浙江产的浙料,由于这个时期对青花钴土矿料有了新的工艺,从传统的水选到火煅,迅速提高了青花的发色质量,使得浙料呈色青翠幽蓝,蓝中泛灰,多有晕散,色调颇具沉静感。

折叠编辑本段造型

故宫藏明万历青花龙凤纹出戟花觚故宫藏明万历青花龙凤纹出戟花觚万历朝创造了一些新的器物,有筒瓶壁瓶、莲花瓣式盘、四吉祥开光花鸟盆、高达73厘米的大瓶和多棱器。主要造型有花觚,分撇口式、洗口式、倭角式、出戟式、海棠式,有四方形、六方形、瓜棱形,还有带环耳、兽耳、贴兽纹等。

盒类有四方形、圆形、桃形、银锭形、双层、四层、多层式节盒、带屉式、天盖地式等。

文房用具类有笔插、笔管、笔洗、笔船、龙形笔山、调色盘、印盒水滴、烛台等。

盘类有八方形、梅花形、莲瓣形、葵花瓣形和出口外销大盘(胎体较薄,宽板沿口,器身有莲花瓣形开光,内绘花卉、杂宝等,这种外销大盘一直延续制作到清初)。

炉类有钵式炉、方形四足炉、筒式炉、鼎式炉、瓜棱炉、莲瓣炉、兽耳炉等。

罐类器形多种,口形分直口、花口、敛口,腹形有扁圆、八方形、瓜棱形,大小、高矮各不相同,还有蟋蟀罐的造型比较多,有圆筒形、扁圆形、方形、梅花形、瓜棱形、葵花瓣形等多种。

故宫藏明万历青花开光花鸟纹盘故宫藏明万历青花开光花鸟纹盘瓶类有六棱瓶、梅瓶、蒜头瓶、筒形瓶、葫芦瓶、壁瓶。蒜头瓶比嘉靖朝时开阔,颈部较粗,圆腹,圈足,有的带兽耳。葫芦瓶小口细颈,有圆形、瓜棱形腹身,也有上圆下方形。壁瓶有葫芦形、半圆形、莲花口式、瓜棱形等造型,大小各异。

万历官窑除常见的盘、碗、瓶之类外多制文具,大器比例也较大,如花缸、绣墩、梅瓶、花觚、地瓶、大盘等。小件器物精细,大件粗率。

民窑常见各式盘、碗、杯、碟、瓶、炉、高足杯、出戟尊、提梁壶、军持、鼓凳、各式洗、烛台、方炉、笔架、笔杆、调色盒、瓷塑人像等。

雕塑类最著名的有青花吹螺人、布袋和尚、八仙、南极仙翁、真武神君、观音菩萨、文昌帝君、仕女、童子和各种佛像。

折叠编辑本段纹饰

故宫藏明万历青花异兽纹花觚故宫藏明万历青花异兽纹花觚万历青花构图繁密、主次不清,稍显凌乱,很多器物里外满工,绘满了装饰图案,甚至在一件器物上绘了不同内容的二十几种吉祥图案。琢器类的瓶、觚等立件,构图简单的全器只用一种题材的纹样绘制,大多采用多层装饰的方法,从两层三层一直多到八九层的都有,每层内容都很丰富。但也有疏朗清秀的,还有的在青花瓷上镂空纹饰,别具一格。

绘画技法早期采用类似隆庆朝的手法,线条有阴阳深浅之分;后期绘画简单潦草,笔法稚嫩。晚期有代表性的技法是青花淡描、铁线描和淡水点染,构图时用线条加极淡的青料单线或双线勾出图案的轮廓,线条流畅简洁,再加以渲染填色,画面颇有水墨画的效果。还有一些特有的装饰手法,如在白地蓝花的画面上加绘蓝地白花的纹饰,画面蓝白互映。还有在画面上预留的空白处用单线描绘主题纹饰,称为"预留空白"。

构图上大量采用开光的形式来表现纹样,锦地开光是万历朝青花瓷装饰的一大特色,锦地开光是借鉴于云锦,锦地有古钱锦、米字锦、梅花锦等,开光的形式有圆形、长方形、四方花瓣形、长方花瓣形等。

主要纹样有云龙纹、双龙纹、穿花龙纹、穿花团龙纹、龙舟纹、龙凤纹、云凤纹、双凤纹、狮球纹、狮子牡丹纹、虎纹、麒麟纹蟠螭纹、团螭纹、海兽纹、喜鹊纹、仙鹤纹、螃蟹纹、蕉石玉兔纹、鸳鸯莲荷纹、稚鸡牡丹纹、荷塘芦雁纹、花草虫蝶纹、垂枝花鸟纹、三鱼九秋纹、鱼藻纹花鸟纹团花纹、朵梅纹、鹊桃纹、瓜果纹、三果纹、葫芦纹、葡萄纹、白菜纹、石榴纹、秋葵花纹、松竹梅纹、莲托梵文、盆景纹、月影梅花纹、灵芝纹、八卦纹、进宝图等。

故宫藏明万历青花婴戏图圆盒故宫藏明万历青花婴戏图圆盒杂宝有珊瑚、海螺、十字杵、古钱、银锭、象牙、犀牛、盘肠、火珠、方胜、云板等,经常使用其中八种图案则称为"八宝"或"八吉祥",没有像前朝那样规定死板。

人物纹主要绘婴戏、仕女、仙人、高士、八仙祝寿、老子出关、老子说经、四妃十六子、河洛图书、南极仙翁、魁星、达摩,还有戏曲插图等,在人物纹旁边往往还配以山石、梵文、八宝、龙纹等。纹样的特征是人物体形比较失真,画面多有道教色彩。仙翁的脑门很高,像冬瓜。小孩儿的头大,后脑勺大,和身体不成比例。

花卉与瓜果纹常与"福"、"万"、"寿"等字结合装饰。

龙纹绘画的比较草率,龙嘴画的比前朝更长,龙口张开,龙鳞简化成锯齿形,也有成方格形,大多是侧身龙,也有正面龙,头如狮子头,龙形大多呆滞,气势不足。螭虎、狮子的头很圆,稀疏的长发后飘。

具有时代特征的纹样还有娃娃攀花纹、狮子穿花纹、灵芝纹、天宫麋鹿图等。天宫麋鹿图等绘于器心,意为厚禄。山水风景画面,绝大多数是背景。

折叠编辑本段款识

官窑器大多书青花"大明万历年制"双行六字楷书双圈款,很少使用"万历年制"四字款,只有和其他字句合用的,如"古周饕餮,万历年制"、"万历年制,纯忠堂用"等。

民窑器年号款有"大明万历年制"、"大明万历年造"、"万历年制"三种。除年号款外也有古语款、赞颂款、图记款等,有"福"、"禄"、"寿"、"万福攸同"、"金玉满堂"、"玉堂佳器"、"富贵佳器"、"天禄佳器"等。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