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界的一朵奇葩——薄胎玉器   

薄胎作品轻巧、秀丽,薄如蝉翼、轻若鸿毛、亮似琉璃,让人爱不释手,有“西昆玉工巧无比,水磨磨玉薄如纸”之说,乾隆皇帝更是赞曰:”薄如纸而轻如铢”。薄胎技艺是玉器行中最高深的工艺,要达到“在手疑无物,定睛知有形”的境界很难,要求琢玉者“艺高人胆大”,即使肉眼看不见,全凭感觉亦能操作。

“薄胎玉器”的出现很早,如唐代的玉莲瓣纹杯、明代的白玉花形杯,但这一时期器形较小、制作粗糙,且数量很少;到了清代康乾盛世时,这样的薄胎作品才渐渐多了起来。由于乾隆皇帝的喜爱,成立的皇家御作”薄胎西蕃作”,专为皇家制作具有波斯”痕都斯坦玉”风格的玉器,这一时期的薄胎作品,造型别致、纹饰精美、数量庞大,是玉器薄胎艺术的一次巅峰。现代的薄胎作品,继承了清代薄胎艺术的衣钵,综合现代的艺术思想、设计理念,改进制作工艺、制作工具,当今扬州、苏州一批青年设计师,制作了一批精美绝伦的薄胎玉器作品。

薄胎玉器”追求一种简单而富含淳厚内涵的气质,外形不必奇异、乖张,简约、稳重就行。有着浓厚色泽的玉料,经过制作,盖、耳、足、体,一色通透,从内壁可看见外壁浮雕的花纹,透出优雅的高贵气质。薄胎器上花纹的设计也是一个重要方面,通常以柔美的花草、规整的边饰为主;层次较多的图案不用为宜,因为这类图案需要强调立体感,雕刻中自然会造成厚薄不均,使胎体出现颜色的差异,影响作品整体的艺术表现力。薄胎作品轻巧、秀丽,薄如蝉翼、轻若鸿毛、亮似琉璃,让人爱不释手,有“西昆

精益求精的制作3经过精心设计,具体制作过程是白描画变雕塑,平面变立体,顽石变美玉的过程,是最有趣、最具挑战的过程。”薄胎玉器”的制作需要深厚的基本功,无论是出胚、整形、雕花、掏膛每一个环节都要求细致、谨慎,一丝一毫的差错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结果。

“薄胎玉器”是中国艺术的一朵奇葩。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有了更高的艺术追求与欣赏水平。薄胎玉器以高雅的品味,精湛的技术,别致的造型必将受到市场的青睐。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