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老坑翡翠的价值重现之路   

此块国宝级翡翠原石,为藏家蒋先生于1989年从中缅边境缅甸老农手中发现。薄薄的表皮难掩呼之欲出的翠绿,四周开了13个天窗均透出翡翠的优质色泽,在强光下通体透明。经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确定

 

  1989年,藏家蒋先生的父亲受邻居邀请到云南旅行。当时一部分缅甸人将翡翠原石带到境内出售,并在瑞丽逐渐形成翡翠市场。其父亲于上世纪60年代就涉足收藏,当他遇到翡翠时,直觉告诉他,有能力的话,应该收藏一些。而此件翡翠即是在那个时候所收藏。

 

  2013年春节前,藏家蒋先生到银行办理业务,在排队时随手拿起一份报纸,看到一串光绪年间的翡翠朝珠在香港拍出了1.8个亿。他的第一反应是翡翠竟有这么高的价

值!突然想起其父亲早年收藏了几块翡翠原石,但中途搬了几次家,那些我们之前觉得很不起眼的石头很可能被遗落了。回家后向父亲提起此事,没想到他从床底翻出一个大木箱,几块翡翠原石都在里面。于是我挑了一块透出绿色的送到北京检测。

 

  送检前蒋先生觉得这块料应该比较珍贵。它那层薄薄的表皮难掩里面的翠绿,感觉石头的色彩都欲跳出来。强光打上去遍体通透,非常漂亮!但具体价值却也说不准。

 

  蒋先生将这块原石送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后,便作为经贸代表团的成员访问俄罗斯。访问结束回京后,再去拿石头和结果,检验中心的主任告诉他,这可是个宝贝,价值上亿元,堪称国宝。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寿嘉华也表示,体量这么大的优质翡翠原石极为罕见,要得到这样的宝贝,是需要缘分的。

 

  检测时,他们在原石四周开了13个天窗,均透出优质的翠绿色泽。2013年的中国国际珠宝展上,主办方组织大众从展品中评出了5块顶级矿物。这块翡翠原石虽然不属于矿物,但属于中国传统宝石,被破格评选为第一名,受到央视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至于为何蒋先生父亲收藏的这批原石价值都这么高,蒋先生表示应该有三个原因:第一,那时候出的东西本来就好,据说属于老坑料,具备了颜色翠绿、成分纯粹、水头好、硬度强、比重足、发育完善等正宗缅甸翡翠的品质。第二,由于邻居长期在中缅边境工作,对翡翠比较了解,可能给我父亲提供了专业性意见。第三,我父亲本是为了收藏,肯定选择好东西,估计这批料在当时就已属上品。

对于这样一件翡翠,蒋先生希望它能够遇到更大、更尊敬它们的藏家,得以在藏馆中展示,让更多人欣赏。

 

  〈〈〈相关知识

 

  中国人天生对翡翠玉石有着特殊的情结,“君子比德于玉”,我们早已将翡翠玉石上升到了道德标准的层面。而如今随着消费者文化素质的提高,以及投资等意识的增强,购买玉石尤其是购买硬玉——翡翠成为了一种社会消费时尚。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

 

  绿色宝石给人以青春、活力、生命和奋发向上的感觉,自古就受到了全世界人们的喜爱。由于历史文化的差异,东方人尤其爱绿色的翡翠。翡翠在东方是最为重要和名贵的玉石品种,以其艳丽的翠绿色而享有“绿色宝石之王”的美称。

 

  翡翠凭借其温润柔和、通灵滴翠的特性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并被称为“玉石之王”。由于翡翠的资源稀缺,尤其是高档翡翠资源日渐枯竭,不能满足市场对高档翡翠的不断增大的需求。因此,翡翠价格至今还在一路上扬,超过许许多多投资品种。

 

  我们为什么投资收藏珠宝翡翠?

 

. 珠宝翡翠是全球最浓缩的财富,可极便利地携带往任何国家。

 

  3. 珠宝翡翠天生就有货币属性,宝石翡翠尤其是钻石几乎可等同于货币,在任何国家均易变卖。

 

  4. 珠宝翡翠是天地万物的精华且有不可再生之稀缺性。

 

  5. 珠宝翡翠是最华贵的装饰品且稳定增值。

 

  6. 珠宝翡翠易于保存,不怕潮湿不怕水,不畏惧酷暑与严寒,不怕火烧不易碎且真假可鉴。

  1. 珠宝翡翠不记名,免征遗产税。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