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书画 > 艺术理论

中国正能量艺术家:甲骨文书法家许金美   

世界上有个伟大的国家,他的每一个字 都是一首诗、一幅画,他的名字就叫中国。??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

  中国伟大的背后,大抵是世界上再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国人一样钟情于自己的历史,即便是在甲骨文失传之后漫长的三千年时光里,人民仍流连于其古朴形质,嶙峋笔意之中,一批又一批的社会精英注入毕生心血,拭去黄沙,只为打破时空的隔阂,使祖先的天才发明,具有不朽的价值与品质。而许金美亦是这其中的一员。

  许金美,福建莆田人,是著名的作家、诗人、书画家和书画评论家。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学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联合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联合国安理会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国际美术院副院长;中国国画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甲骨文书法学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南海国礼中心“国礼艺术家”等职务。

  先后被评为“国际著名书法艺术家”、“国际文艺泰斗”、亚太地区“世界顶级文学书画艺术大师”、“世界文化艺术一代宗师”、 “全球当代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感动中国艺术人物”、“国家形象大使”以及“中国海峡两岸文化大使”等荣誉。

  记者:请许老师谈一下如何引起联合国的关注的?

  许金美:我为什么会被联合国所关注?因为呢,我写了《怎样写甲骨文》和甲骨文《毛泽东诗词全集》两部甲骨文书法专著,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呢,我写的书法,尤其是创作的国画,都是别人没有的,咱们光联合国就拿了多少呢?拿了34个荣誉。

  他撰写的书画学术论文先后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其写作集、评论集和书画集被编入《鼎盛文昌三星辉》、《一代宗师》等典集。同时,他创作的《怎样写甲骨文》、《甲骨文毛泽东诗词全集》于2010年入编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他撰写的即将出版的《甲骨文书法基本笔画 间架结构 偏旁部首合集》更将缓解和填补我国甲骨文学习难,以及无教材的空白。

  关于《怎样写甲骨文》这本书,许金美说:这里面我大概写了2000多字,第一部分是甲骨文的书法理论:“比如说,甲骨文它的起源发展和书写的艺术。第二个呢,甲骨文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比如说与中国文字的关系、与社会科学的关系、与农业的关系、与气象的关系、与科技方面的关系,这是一大部分。"

  第二部分就是讲间架结构:“间架结构里面呢,它有上下结构、上中下结构、左右结构、光这方面就有六个方面。那么偏旁部首我这里面写了232个,它讲的比较透彻。全篇讲了你应该怎么写,怎么用笔都有。

  此外,他的书法作品《甲骨文 录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国画作品《群虾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甲骨文《颂长城》和写意甲骨文《大美新长城》入选《中国新长城文化榜》,并镌刻在长城的天然大理石上。

  (图:甲骨文《颂长城》入选《中国新长城文化榜》,并镌刻在长城的天然大理石上。138x69cm)

  作为一个著名的全能书画家,许金美功底厚实,除会写甲、金、石、小篆、魏、隶、楷、行、草书体外,还创新了竹字、鸟字、花生字、橄榄字、筷书、指书,并对甲骨文情有独钟,先后研究了近四十年。他的书画作品被美国、英国、法国以及港澳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与企业家收藏。

  记者:您潜心研究甲骨文的原因是什么?

  许金美:我原来在七八年就开始收集资料,研究甲骨文。但是这个时候,这个资料非常的少,不多。不多的情况下一直收集了三四年的时间,那么我又通过买书,报纸上有刊登的一些甲骨文资料我把它剪辑下来,整理归类。那么到了2010年6月,那么河南殷墟博物馆邀请我到安阳殷墟去考察,辨认甲骨片。那么殷墟博物馆里面呢有挂了28幅楹联,其中还有一首范仲淹的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个楹联里面有好多错字,我当时有给它博物馆的书记夏爱英讲到这个事,一来呢 它横竖写的不规范。那么 让我坚定了信心,什么原因去研究甲骨文。走这条路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到了殷墟以后,给我增长了知识,坚定了这个信念,一定要把甲骨文研究下去。

  为了使甲骨文书法不断层、不失传,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知难而进,大胆尝试和创新,按照书法规则,采用“偏旁拆零”、“部首移位”的方式进行“移花接木”,依据字的需要,有的加上“部件”,有的补上“零件”,创作了232个甲骨文偏旁部首。他的这一创新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被称誉为中国甲骨文书法第一人和中国最具实力派著名全能书画艺术大师。

  记者:甲骨文书法是什么?

  许金美:甲骨文在字的构造方面,它按照前人这个殷人熟悉的甲骨文,它通过临摹以后,用现代一些集字进行呢翻译成。就是全新的词句,这种词句写起来它有点像殷人前所写的甲骨文的味道、一种趣味。这个就是一个就是通过临摹和自己用集句来组成的甲骨文,一种是以后自已今人所创作甲骨文,它主要把古文字、金文、石鼓文拼凑而成,但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甲骨文书法。这是今人有些材料写甲骨文的手段跟方法。

  许金美的甲骨文书法,笔力雄健,用墨浓润,线条流畅,疏密得当,体势沉厚,格调清新,章法明朗,给人有一种灵动的空间美和雍容典雅的古朴美,堪称中国一绝。

  欣赏艺术,只需跟着意境走就行,但作为一个艺术家,则必须要凌驾于意境之上,同时要具备凌驾于意境之上的能力,而这必须要经过长期的刻苦训练才能取得。

  (图:许金美甲骨文书法作品《沁园春 雪》,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记者:您分享一下研究甲骨文的艰辛历程?

  许金美:那么研究这个甲骨文整个这个过程中那是相当辛苦的,我从来不过双休日、不过节假日,而且中午不睡觉,几次做到通宵达旦。因为它研究一个字研究不下来的话,又要去找好多的资料。我们现在有些人他虽然有点资料,但他不懂得用资料。是在古文字里面可以找好多东西。它在古文字里面有,但古文字里面 我看了一下。我都翻烂掉了,它不太全。不太全因为它有些是一两个人合编的,有的一个人编的,它字数不多看起来一本很厚包括序言。这个笔划,像那个总之的 ‘之’,原文很长。我写那个兰亭序那里面呢,光那个宋代宋徽宗皇帝他讲总之的‘之’有20几个。我写兰亭序期间我研究了半天,整个就18个字。那就18个总之的‘之’,在兰亭序里面不重复的,然后这篇甲骨文是历史上都没有的。

  除了堪称一绝的甲骨文书法之外,许金美的国画作品也独树一帜。人物、山水、花鸟皆能,尤其是工笔,大小写意和泼墨画,技艺娴熟,风格独特。他用生宣纸创作的“梅兰竹菊四条屏”、“中华国宝图”以及动物十二生肖等作品,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别具一格。

  记者:请您谈一下对“五虎图”的解读和对创作书画、国画的艺术感悟?

  许金美:书画跟国画都属于国粹,是中华瑰宝。它在世界文化领域当中独放异彩,也是我们中国最具特色的传统艺术。那么书法讲起来,从文艺上讲它是以毛笔为工具、追求线条造型的艺术。对于国画来讲国画它有人物、山水、花鸟三种。那么画人物要形神兼备;画山水要意境深远;画花鸟要鲜活生动。

  我为什么要创作这幅入选国家邮票的《五虎图》呢?

  《五福临门》作品,福是福禄寿喜,这方面来讲的。那么福跟虎是谐音,那么为了使家庭有点和睦之感,跟老虎一样的它包括有大人有小孩,就是有大的老虎跟小的老虎还有母的都在里面,画起来好像一个家庭在团圆,团圆之意、和谐之意、国家和谐,所以很多人喜欢。

  一名成功的艺术家要能四不囿:不囿于法,不囿于物,不囿于己,不囿于名。对于成功,许金美深有感触。

  记者:一个事业成功的男人背后,基本会有一个默默支持的贤内助,您有什么感想?

  许金美: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我得感谢我的妻子,我妻子是很能干的一个人,她为了我能集中精力搞创作,她把所有的家务事全部都包揽下来。我包括洗衣服、做饭一切都不干,拖地板都没干过,都是她一个人干,所以我要感谢她。

  他认为“学贵在心,临贵在悟、练贵在活,熟贵在巧,勤贵在创,画贵在精,只有讲求作品质量,方能自成一格”。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彩部分,每个部分都是艺术生命的再现。在荣誉的光环里,许金美依然不忘努力践行‘中国艺术梦’的天梯,展现自己的风格,把作品传递给群众,并以一己之长回报社会,以一己之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身体力行的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通过作品和行动贡献社会。

  (图:许金美甲骨文书法作品《福禄寿喜》68cmX68cmX4)

  谈到艺术与慈善的关系,许金美说:慈善是我们艺术家的一种责任,我认为也是一种义务。我们搞书画艺术就是要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大众,要促进经济发展。

  艺术是一种力量,铸造心灵的力量。已近古稀之年的许金美常说:“人生是一支曲,作为一个书画家,只有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把奋斗目标的琴弦紧拨在崇高的理想上,放在践行伟大的中国梦上,才能演奏出时代动人的美妙乐章”。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