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产品 > 政策法规
新时代国礼:从静的物品变成动的表达

 事件: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拉美时,国礼名单中有一套DVD光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中包括赵宝刚执导的两部电视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电影《失恋33天》。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送出去的国礼数不胜数、各有特色,这些国礼大致有一个共同点:凸显本民族特色。而此次送出的3部影视作品均以当下中国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共同际遇为题材,现实题材影视剧首次成为国礼,比起长期以丝绸、瓷器、绘画等产品、艺术品作为主打内容的国礼显得更具时代感,也为外国友人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的新窗口。

  相关观点

  池宇峰(完美世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是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影视剧的一次极佳推销

  这是我们公司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荣耀,看到习主席赠送国礼的照片,公司上下都沸腾了,这一举动是对公司多年来“坚持做优质影视剧”理念的一种肯定。近年来,中国影视作品海外出口疲软,3部影视剧以国礼身份走进国际视野,无疑也是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影视剧的一次极佳推销。

  从去年文化部外联局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签署《关于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战略合作协议》到今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目前,各职能部门频频出台政策,鼓励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产业的结构性变革正在悄然到来。

  我认为,“内容为王”是影视行业不息的脉搏,随着国家对影视业等文化产业的重视,政策势必会越来越向推动产出“优质内容”倾斜,踏实走“精品”战略的制作机构将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王全兴(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

  国礼从静的物品转变成了动的表达

  习主席出访送出影视剧作品的新闻,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这样的国礼远远比我想象中的更大胆、更惊喜。

  国礼不再是茶叶、不再是瓷器,而是变成了一种艺术形式,可以说是从原来静的物品转变成了动的表达。看得出中央领导对文化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深感自豪。作为一名芭蕾舞演员,后来又从事艺术管理工作,我也曾经多次出国并访问国外的艺术院团,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我感觉到:文化艺术不分国界,只要是优秀的作品,就会受到全世界观众的认可和欢迎。相信习主席这次带到拉美的影视作品也会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引发他们对艺术的共鸣。同时,这对于中国文化艺术发展来说也是一次鼓励,鼓励每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努力创新、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吴雪丹(恒大影视公司董事长):

  国礼是政府支持文化产业的信号

  《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失恋33天》是完美影业的3部作品。从作品本身来说,作为业内人,我有两点感悟,就是要做观众喜欢的作品,还要注意创新性与多样性。实践证明,观众喜欢的往往是和自己生活最接近的、最真实的作品。这次习主席出访带去的影视作品实际上就是在这两点上做得很出色。

  除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成功外,应该看到,3部作品还代表着中国影视业的发展新趋势。就拿《失恋33天》来说,它最大的成功在于开启了中国电影在新媒体营销上的探索脚步。现在的影视业风起云涌,很多相关行业现在都转行做影视,每年30%的增长速度确实很吸引人。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近几次送出的国礼都传达出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信号,让我们对正在从事的事业充满信心。

  孙旭光(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

  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走出去”模式

  从主席出访带去文化产品这件事上,看得出现在国家对文化交流的重视程度。恭王府近年来承担了很多外事接待和文化交流工作。多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文化“走出去”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如今文化“走出去”的模式也不再单一,而是向多元化、多维度发展。

  不管是哪一个文化单位,都要主动且较好地发掘自身资源,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走出去”模式。拿我们自己来说,主要有“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渠道。“请进来”,是让到访恭王府的外国友人在园林内感受无处不在的中国传统文化,亭台楼阁、文化活动、文化产品应有尽有。福字轴、宫廷玩偶、笔墨纸砚等近千种文化产品一直颇受大家喜爱。在“走出去”方面,我们有形象宣传图片展、历史文物和场景再现展、旅游文化推介展3种形式,已先后在德国首都柏林、丹麦腓特烈堡国家历史博物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了多次。每次出国,我们都会带去富有中国特色、王府特色、福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每到一处总会被抢购一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