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产品 > 政策法规
“影视国礼”传递三大信号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6日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引用孟子的话说明,人民友好是中巴双边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习主席接下来举了一个更生动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巴西电视剧《女奴》风靡中国,伊佐拉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
 
  演讲结束,一套展现当代中国面貌、备受国人欢迎的优秀影视作品DVD 光盘作为国礼赠送给了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参众两院议长。这套光盘以中文配音,并特意配有中、英、西、葡四国语言字幕,包括电视连续剧《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电影《失恋三十三天》,由北京完美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7月19日,这份独特的“文化国礼”又由习主席亲手赠与了阿根廷友人。
 
  以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或以国家和政府名义互赠的礼品,均可称国礼。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色国礼种类繁多,大到轿车,小到白菜,文化产品也多次入选,但大都是定制的传统工艺品和字画,像完美影视出品的这种产业化生产的“文化国礼”却几乎没有先例。它的登堂入室,可以说传递了三个方面的信号。
 
  首先,在外交领域,人文交流越来越受到关注,而能够以更真实和更贴近的方式向外部世界展示当代中国的影视作品被认为是一种非常适合的载体。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不仅每次出访都亲自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而且签署了多份文件,旨在促进中外传统和新兴领域文化、艺术交流以及文化产业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出访欧洲期间所说,介绍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虽然改革开放已有三十多年,但中国留给外部世界的印象仍然常常是神秘而刻板的,只有让更多外国民众真正走近中国、熟悉中国、了解中国,他们心中的中国形象才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是构建中国软实力的基础。
 
  这套影视国礼,贵在内容写实,基调向上。事实上,完美影视出品的一大批现实主义题材的影视产品已经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热播,反响热烈,7月14日启动的“北京电视剧非洲展播季”将包括该公司拍摄的6部连续剧。对于影视产品所承载的文化交流的意义,“完美系”董事长池宇峰有着深刻理解,他16日在巴西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深,文化融合与交流的程度也不断深化,长远来看,文化产品的交流,更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与互信,所以跨国界的文化交流必将更加深入,这是历史潮流,无可阻挡。我们也许没法控制别人用有色眼镜来看我们,但可以用事实让别人看到我们文化产品中包含的诚意与价值。”
 
  其次,在文化产业领域,真正能够“走出去”的企业,将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强有力支持。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把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0年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文化产业发展确立了目标。2014年3月14日,国务院发布《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不仅提出降低具有科技含量的文创企业的所得税水平,而且提出“健全品牌价值体系,形成一批综合实力强的自主品牌,提高整体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发展思路。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鼓励国有文化企业引进战略资本,实行股份制改造,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领域。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产品和服务出口,通过海外并购、联合经营、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集合信托和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这也意味着,文化产品内容“走出去”的同时,文化产业相关企业也要同时利用资本市场“走出去”。
 
  最后,在影视制作领域,完美影视的产品之所以能成为“国礼”,充分证明走长期“精品路线”比仅仅关注于短期商业利益更具有价值。根据艺恩咨询发布的《2013-2014中国电视剧市场研究报告》,2013年中国大陆收视率前30和网络播放量前30的电视剧中,完美影视占据5席,位列第一阵营。池宇峰在接受专访时说:“从完美的经验来说,要想真正让文化产品出口具有竞争力,就必须拿世界级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表示,“内容为王”是影视行业不息的脉搏,随着国家对影视业等文化产业的重视,政策势必会越来越向推动产出“优质内容“倾斜,踏实走 “精品”战略的制作机构会将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池宇峰还介绍说,为进一步顺应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大趋势,完美影视将积极发展国际化人才、作品和营销的产业链条,包括在海外与世界顶级导演和制片人建立合资公司,通过海外电影投资和中外合拍片的投资,将中国元素、文化和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全球发行的影视作品中。同时积极探索中国文化和价值输出的市场营销渠道,在欧美主流市场和俄罗斯、巴西、越南等新兴市场不断输出文化影响力,积极尝试塑造自身国际化的品牌形象。(完)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