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产品 > 新闻中心
雒树刚在陕西调研时希望:借“十一艺节”东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中国文化报驻陕西记者任学武报道:10月30日至31日,来陕西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的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一行,赴西安、咸阳的美术馆、艺术院团、乡镇文化站、文保单位进行调研。雒树刚希望陕西借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成功举办的东风,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步伐。 

    咸阳清渭楼秦峰美术馆是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的举办地。雒树刚一行认真观看参展作品,详细了解农民画乡建设、农民画创作研究及产业发展情况。雒树刚指出,农民画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要引导农民画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创作方向,扎根农村生活,扎根农民群众,真正通过画作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在听取西安市户县有2000名农民从事农民画创作、年产值达到1.5亿元的汇报后,雒树刚很高兴,他希望当地文化主管部门在引导农民从事创作的同时,要和农民的就业增收联系起来,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一产业。 

    在百年剧社西安易俗社,雒树刚一行参观了易俗社资料展陈馆。在观看了易俗社青年演员的秦腔片段演出后,雒树刚表示,百年易俗社的光辉传统在今天要发扬光大,特别是在出人才、出成果上,希望易俗社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从“高原”向“高峰”攀登,要推出一些让人动心,让人精神受到洗礼,让人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的精品力作。 

    西安鼓乐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周至县西安鼓乐南集贤村传习所,雒树刚向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景昭、田中禾详细询问西安鼓乐的日常演出、传习等情况,在得知他们多年来坚持带徒传授技艺,不但培养出一大批中青年学员,而且在当地小学培养出一批小学生鼓乐手后,雒树刚给予赞许,并和小学生鼓乐手们一一握手,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 

    雒树刚一行还来到咸阳博物馆、乾陵、西安碑林博物馆、户县草堂寺等文物保护单位,深入调研文物保护、修缮和管理等情况。雒树刚说,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探索研发文物创意产品和衍生品,着力实现文物资源的多重价值和综合效益。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陕西省副省长姜锋,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以及文化部有关司局、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物局负责人一同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