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古今明原名古进明,周恩来总理将其名字中的“进”字改为“今”字,寓意过去、现在、未来。1933年出生在河北省定兴县,那个发生过狼牙山五壮士英雄事迹的地方。 

1952年,古今明由中央警卫局调入中南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典礼局,长期在毛泽东、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和生活,是创建新中国艰苦历程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见证人。主要负责主持在中南海怀仁堂、紫光阁、人民大会堂、钓鱼台的国家庆典、外事接待、文化艺术活动等重要大型活动的礼宾工作。在组织安排、制定计划、总体设计、布置实施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中国第一代国家礼宾官员。1954年,因工作需要,参加了北京业余美术创作研究组。三年中,得到了田世光、李斛、姜燕、陶一清等大师的言传手教,在创作人物、花鸟、山水的理论与技法上受益匪浅,奠定了绘画基础。 

古今明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引导和指挥下,接待了世界各地的国家首脑和文化艺术友好团体。通过参加外事活动,古今明在思想上、艺术上、工作作风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参加了每年受毛主席检阅的“五一”、“十一”大游行的组织工作,主要负责指挥中央国家机关游行方队及彩车的组织设计、对伍进行安排和天安门观礼台邀请名单的工作;负责每年国庆,在人民大会堂以周恩来总理名义宴请来华外宾和参加观礼各界人士的国宴组织工作。 

1982年受邓小平主席指示参与创办了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1993年经中央批准创建了中华五千年动画文化工程促进会,是由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全国性社会组织。1985年,和范曾先生一起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广场,组织了500名国际儿童广场粉笔画大赛活动。1986年暑期,“梁树年、古今明、康宁三人画展”在北戴河举办。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纪念宋庆龄诞辰100周年书画展。 

自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古今明与吴作人、萧淑芳,以及梁树年等众多艺术大师来往密切,深得他们的艺术精髓。在艺术道路的创新中,协调与配合众多艺术大师创作出歌颂新中国的艺术杰作,使其艺术经历更有传奇色彩。

展开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